2010/10/30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2010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
領域震央 劇場平台
我們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一次機會,選擇一種人生態度來扮演該階段的角色,不論我們是子女、是學生、是成家是立業、是父母、是長輩或是垂垂老矣,我們在角色、人生態度定案後,人生就決定了,我們沒有機會嚐試用不同態度和觀點就得鞠躬下台。我們是否曾在人生的某一時刻某一角落,起過某種念頭,人生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們將有完全不同的際遇?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從小到大看盡各種人生,是悲是歡、是富是貴、是貧是賤、是平步青雲亦或是人海浮沉,我們只能旁觀無法參與,我們只能慨歎鮮能同感。如果我們在進入成人世界前能有機會遍嚐各種角色,相信我們對人生不會舉手無措的且戰且走。


好精彩也好累唷!
因友人之邀,我於10月中旬和家人驅車前往朱銘美術館參觀2010年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主題是兒童劇場平台。由於有15個學校、國內外劇團、工作室參展,呈現不同戲劇教育脈絡下的多樣化面貌,看完已是累癱了。

原本對演員的認知是多彩多姿的感情世界宛如戲劇,這種認知也讓我誤以為兒童劇場也是玩玩鬧鬧的表演,仔細看完這次的展出讓我印象大為改觀。兒童劇有各種內涵,有開發肢體感官、深入內在、探索人際關係、探討各種互動情境等等不一而足。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有機會扮演各種角色、參與劇情編劇、製做各種道具及演出文宣、開展內外潛能、認識自己的能面對自己的不能...。

如果我有機會再成為孩子,我一定要參加劇團以體驗人生提升生命能量。

如實地將藝術的美好融在生活中,請點閱放大

為什麼學校要上戲劇課,請點閱放大
好久茶的祕密

紙有你真好

個個有舞台,人人有成就,玩出智慧

美國麵包傀儡劇團,操偶師將美術館廢棄物變成大型藝術品與人偶



紙要和你在一起

黑光劇


梵本劇場,請點閱放大

九歌兒童劇團




參考資料:
2010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 -- 領域震央.劇場平台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hotNews/exhibition/exhibition_0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