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台北是一座大駕駛訓練場,
只要善加規畫,
女兒年初拿到駕照就意氣風發的要獨自開車上路,我當然不允諾,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於是我就構思,找台北市某些街道練車。

車有車的語言、駕駛者有駕駛的習慣、道路有設計的考量、交通號誌有它的條理、行人也有自己獨特的走路哲學,這些都是開車者外在的、須互動的環境。而汽車教練場只有單調的繞圈圈、規律的走走停停、沒有會車、沒有爭道、沒有窄徑急彎、沒有陡斜上下坡、沒有、沒有,有太多的沒有。

剛拿到駕照初次上路的人,宛如免子入叢林,不知野獸出沒的可怕。深怕女兒不知電腦遊戲的賽車冠車如果沒有真實道路駕駛經驗,不知重大意外終身只會發生一次,不像遊戲裡可以不斷重來。所以杞人憂天的父親只好親任駕駛教練,挑選道路安排路訓了。

以下是我選擇的考量:

1、以例假日為主,因為車輛少、行人少,更重要的是假日我才有空陪著練車。
2、台北市平面道路,找幾條六線道以上的馬路練車,主要討論、觀察:

  • 交通號誌
  • 走走停停
  • 觀察汽機駕駛人開車習慣
  • 車的姿式、語言...
  • 討論危險駕駛
  • 預測前車可能的動向
  • 考慮後車如何超車切入我方車道


3、新生高架、建國高架、市民大道高架、環河南北路高架、洲美快速道路
由於高架道路沒有紅綠燈,匯流的車輛單純,可以練習:

  • 方向盤操控的隱定性
  • 彎道(入彎要慢,出彎可快)
  • 變換車道
  • 車速變換


4、停車場:
倒車入庫、正向入庫

5、陽明山、內雙溪、五指山等產業道路
練習彎彎曲曲的山路、上下陡坡

在我細心安排下女兒駕駛技術當然進步神速,有時想,自己會不會反應過度,不是有句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