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即時傳訊軟體百百種
即時傳訊軟體對上班族而言,是上班時間排遣煩悶和舒解壓力的手段,也是和客戶、協力廠甚至同事溝通、完成任務的重要工具。另方面,有不少公司認為員工使用此等工具會浪費時間、降低生產力,或造成公司機密資料外洩而禁止員工使用。

由於大部份公司不會禁止員工上網,Web 網頁版的即時傳訊軟體就因應而生。台灣較流行的有:

  • Windows Live Messenger
  • Yahoo Messenger
  • 2010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已加入社會關係功能
  • Skype

另外像Google Talk, Facebook, 和線上遊戲軟體也都有類似功能。其實網路世界的即通訊軟體不勝枚舉,如果你要傳訊的對象用的傳訊軟體和你不同,解決之道就是安裝一個和對方相同的即時傳訊軟體,要不,就請對方安裝和你同款的軟體。如此下去,總有一天你會訝異地發現,你安裝了十數種即時通。

沒人會忍受這樣的事情發生,但基於商業利益,這些即時通公司是不會自動讓彼此的傳訊軟體相互通訊的。於是第三方公司就因應而生,他們提供仲介軟體,你只要將你的MSN, Yahoo, facebook 等帳號密碼告訴第三方仲介軟體,這軟體就幫你在不同的即時通軟體間傳遞訊息。

舉個例子:假設我同時和五個人書信往返,這五個人各有自己國家語言,而我只懂中文,所以我須借助翻譯,但我想偷懶,所以找一個懂各國語言的天才幫我翻譯。我所有信件都先以中文完成,再請這位天才幫我處理。天才先翻譯成各該國語言,並替我寄給對方;如果收到對方來信,則先翻成中文再交給我。由於我和這五位友人以信件溝通,並未直接交談,對方完全不知信是由他人代寫。

有天,這位天才背叛我,用我的名義寫信給這五位友人,向他們借錢....。

即時通的仲介軟體就有這樣的風險,因為仲介軟體向我們要MSN、Yahoo、Skype...等的帳號、密碼,代我們登入各個軟體,我們的帳號、密碼就保留在仲介軟體的手裏,我們只用仲介軟體的帳號登入到仲介軟體,仲介軟體就替我們登入到各個即時通,並替我們交談。可怕吧。

我的做法是,去他的,寧願自己直接和朋友溝通也不假他人之手。你呢?

eBuddy向你索取各即時通、社群網站的帳號、密碼
你肯給他你的帳號、密碼嗎?

你要告訴I live IM你的帳號密碼嗎?

meebo可以和三十多種即時通溝通,可怕吧!!

meebo 代你向所有即時通發聲

Windows Live Messenger 也可以通向Facebook 了

Facebook和Windows Live的名單互通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