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週二影印身份證,又接連二天外出辦事,週四才發現身份證不見,回想這幾天行踪,怎麼也想不起可能掉身份證的地方。由於是週四晚回家才發現,心想,即然是在公司影印身份證,說不定同事會撿到,那就不急,週五進公司再找找看。

週五一進公司翻箱倒櫃的,越找心越焦燥,心想,這三天會不會給撿去辦信用卡,辦手機門號,到地下錢莊借錢,...。一定是平日好事做太少了,老天爺不保佑,所以沒找到身份證。

於是上網 Google 身份證遺失,真是自古天下文章一大抄,依網路消息,先到警局、派出所報備拿三聯單,。

一到警局,一堆警察圍著我說,他們不能給三聯單,不接受報案或報備,理由是有可能是我先拿身份證去做違法的事再謊稱遺失,要我趕快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補發,有了補發證明,這時向察局報備,他們才會登記,但是他們又說,其實是不須要的。

去警局前,我先打電話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登錄遺失,電話那頭的小姐,不明所以,慢條斯理的回答我,他們沒這業務,也不明白身份證遺失為何要找他們登錄,這使我相當沮喪。

我也打電話到戶政事務所報備身份証遺失,承辦小姐問了我的身份證號碼和簡單的問題,並要我下班前去補領新身份証,交待我要記得帶2吋大頭照、200元、戶口名簿和護照,並親自辦理。

由於戶口名簿不在身邊,於是向公司請假回家拿,沒想到,身份證就放在平時不會放的位置,找戶口名簿時才發現,身份証好端端的躺在那裏。於是再度打電話到戶政事務所要取消身份證遺失報備,這次承辦人員幾乎問完整本戶口名簿,又問了些特殊的問題,還好都答對了。請教承辦人員為何掛失身份證只問簡單幾個問題,取消掛失卻要如此麻煩的問了這麼多問題,他回答說,怕撿到身份證的人取消掛失拿去做壞事,這些問題雖較難回答,但較能確認只有當事人能回答,是一種保障。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古語有言,盡信書不如無書,現代則是,盡信網路流言不如不信。




身份證遺失補發手續:
  1. 二個月內照的2吋大頭照黑白彩色均可。
  2. 規費 200元。
  3. 帶印章及戶口名簿正本或健保卡、護照。
  4. 親自前往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辦理身份證領/補/換發手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