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台北市博愛路底有門,門柱上有字「台灣省林業試驗所植物園」,這鐵門漆成綠色,以綠葉纏繞,將城市的喧擾擋在門外,這裏是台北植物園,是繁華紅塵的一方淨土。

台灣這些年來成立許多國家級風景區,區內多有棧板步道,引領遊客漫步其中,享受遊林樂趣。台北植物園不是國家級風景區,但步道設施和景觀毫不遜色,雖没有風景區步道的曲徑通幽,倒也感性知性具足。

二維條碼 QR Code,用手機上網
可以瀏覽落羽杉的簡要說明
林業試驗所附屬的台北植物園是「農業數位生態館計畫」的一員,因此園內的各類植物多有二維條碼,我們的手機只要有照相功能又解析QR Code,就可以用手機上網直接取得該植物的說明。不過我上網看過資料後,只能搖頭,真是公務員心態,是有植物的說明,但是,哎,只能搖頭,網站資料的專業遠不如民間的業餘。


肯氏南洋杉
 從博愛路底推開綠色鐵門旁的小鐵門,兩排高聳的南洋杉迎面而來,裸子植物區就在兩排南洋杉的後面,植物園諸多步道中我最喜歡的步道就在右側的裸子植物區內。區內有蘇鐵科、銀杏科、松科、杉科、柏科、羅漢松科、南洋杉科等植物,但我眼中只看天南星科的姑婆芋。

姑婆芋巨大的葉片總是肆無忌憚的在高大樹蔭下招搖,有時閙得過份了,竟露臉迎向豔陽,難到不怕炙傷?姑婆芋總在裸子植區內的步道兩旁嬉閙,不怕人,有些還跨過步道的圍欄伸手過來要和漫步在步道中的遊客握手呢。

漫步其中細細享受步道的幽靜,而姑婆芋這時卻優雅嫻淑的佇立兩旁,似迎接我這不速之客,款以溫柔綩約的身姿。

雖然我是如此的欣賞她,但姑婆芋卻是可遠觀而不可近狎,因為全株的汁液和塊莖有毒,但我電腦的桌面上常放的背景正是這些姑婆芋。她大大的葉片,充滿生命力的伸展,每一葉片總是清清楚楚、大大方方的標示自己的存在。每當我困坐電腦前,為寫網誌而搜索枯腸、絞盡腦汁而不可得時,姑婆芋總能提振我的精神,讓我得以再敲下神來的一篇。




















參考資料:
專業卻業餘的網站


業餘卻專業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