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好久沒去台北植物園賞荷,這次去,荷花已謝,蓮蓬已枯,獨留枯枝殘葉在冬天難得陽天下顧影自憐。

兼具植物教育、展示和遊憩功能的台北植物園一直是我最喜歡去的公園,其中荷花池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風情。植物園這些年朝休閑公園發展,以前只能遠遠觀看的各種植物,目前多有棧板步道宛延穿越。我多喜歡在蓮花盛開的夏天到池邊賞蓮,在蟬鳴喧囂的夏日午后,盡賞荷葉迎風搖曳的丰姿,蓮花豔而不俗的綻放,而田田荷葉泌入心脾的清香更使夏日的煩燥一掃而空。

只這些年來職務繁忙加上家人各有所好,拜訪植物園的次數就更少了。這個星期日下午要去花博,一家人又晚睡晚起,養精蓄銳準備下午好好玩賞花。就利用這個上午的空檔吧,反正早起慣了,帶著相機騎著機車,獨自一人到台北植物園尋幽兼照相。

秋天的荷花凋謝過程中蓮蓬逐漸飽滿,荷花池中可見荷花生長期的各階段,這時拍照取景,內涵最是豐富。可惜秋早逝,冬已臨,荷花池中只留乾枯的枝葉偶有殘留不全的蓮蓬。不過我較不喜歡現在的荷花池,因為在枯黃的枝葉下滿佈鮮綠的水芙蓉,就像滿臉風霜的智者穿著一件鮮綠色大衣般的不協調。

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咖啡廳緊鄰荷花池,是賞蓮的另一選擇。

拍荷花、荷葉多用景深、拉進以突顯美姿,由於久沒來植物園了,時間也不容許,下次找個好日子再來細細拍照。



遙想仲夏,找張椅子閑閑坐上,閉眼,吸口氣,盡是荷葉的清香,張眼,盡是出污不染的蓮花,入耳,蟬聲雖有些吵雜,久聞竟可引人入夢,熱炎炎的空氣在此盡化為清涼。

荷花池的水是死水,這裏有抽水馬達使這人造池塘的水可以流動並帶入氧氣,或許因為是這個原因,水芙蓉一時間無法入侵這裏,使個角落暫得以偏安。

眾人皆醉我獨醒,我是最後的傳奇

雖說荷花已謝蓮蓬已落,有些留鳥還是在水邊流連覓食,但種類不多。

夜鷺


鵲鴝



參考資料:
台北植物園資訊網:http://tpbg.tfri.gov.tw/guide/guide_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