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冬季早起 千古艱難
立冬以來,東北季風逐漸轉強,天氣明顯變冷,太陽也不早起,對每日定時起床的我還真是有些猶豫,心裡有些掙扎。

每天天未亮鬧鐘一響人就清醒了,但,氣溫有些冷,旭日未升天黑黑的,心裏有百千個聲音、百千個理由,告訴自己:再躺會兒,等一下再起床,被窩好溫暖好舒服...。

醫師告訴我們,早上醒來,不要馬上坐直身子,不要馬上起床,要多躺些時間再起床,以免血壓飆高。我是個聽話的人,再多躺會兒吧,往往再醒來已是一個小時後的事了,該吃早餐準備上班了。

有注意到,睡前多喝水三更半夜起床上廁所時,一清醒馬上坐起來,會感覺到腦壓心跳都有很大的波動。因此,清晨從睡眠中醒來時,應先在床上躺一會兒,讓身體完全清醒然後緩緩地起床。在冬季如果清醒後馬上起身,這種驟然的動作很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很多老人家就是這個原因中風的。

可是這個認知讓我睡過頭,有好幾天都因此不能早起慢跑。後來,我改變起床的方式才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清晨,只要鬧鐘一響,我還是馬上起床以免睡過頭,但我起床的方式較不會引起血壓往腦沖。方式是:

  1. 先轉身讓臉面對床舖
  2. 雙手伸直平貼床舖,身體、雙腿也平貼床舖
  3. 用雙手推身體,讓臀部疊坐在大腿上,但頭還是面對床,這時身體看起來像在跪拜阿彌陀佛般。
  4. 臀部前導,身體後退,慢慢推移身體,慢慢爬下床
  5. 雙腳著地後再起身站起來
這樣描述自己也看不懂,換個方式好了:
  1. 在床尾,面對床
  2. 雙膝跪上床
  3. 慢慢爬上去
  4. 面朝床,雙手伸直,全身俯貼在床,雙腳也伸直
把上述動做反過來做就是冬天起床不會腦沖血中風的方式,早上清醒後:
  1. 翻身,面朝床,雙手伸直,全身俯貼在床,雙腳也伸直
  2. 慢慢倒退爬到床尾
  3. 雙膝跪在床上
  4. 身體到床尾時,下床,此時依然面對床
  5. 雙腳著地站起來
用這種方式起床,頭不會有腦沖血的感覺,身體也沒有血壓大幅震盪感,老人家或高血壓的人用此方式起床較安合

到校一看,操場上只見人影幢幢早有不少人在運動了。雖然不會再睡過頭,我的身體也還有些許掙扎,不過只要踏出第一步跑一圈,接下來就越跑越順,身體慢慢的熱起來舒暢起來,二千公尺跑下來比夏天舒服多了。

立冬後,千古艱難唯早起,但也千古舒暢唯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