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父親喜歡照相,在人潮熙來攘往中,拿起相機想拍給誰看?
向來獨自看各種展覽的父親突然邀我一起搭捷運蘆洲線,又問我哪天有空一起去逛花博。

記得女兒曾說:「我家阿公很強,自己會搭公車捷運、看展覽、會玩電腦、耳聰目明、喜歡吃有殼的海鮮。」

父親已屆九十高齡。

一直以來,父親外出看醫、看展覽、都有一位常年往來的郷親至交陪同,後來那位郷親中風過世,父親就獨自一人出遊,向來不用家人陪。

現代人的無奈:自畢業入社會工作開始,日子流逝在結緍生子、參加同學友人的婚禮、參加同學友人子女的婚禮、出席喪禮告別式中流逝。在職責和職務中、在學習和成長中我日漸老於世故,而在家的時間就一日少過一日;家,只是吃飯睡覺的地方,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不長。記憶中,和父母相處的時間多是在飯桌上,和子女相處的空間多是送他們上學的車上,和妻子則是在討論如何教養子女中渡過。

父親老了。在蘆洲線的各個車站,常看到父親用悠遊卡刷左邊的閘門卻想從右邊進入,人就在閘門口發呆,想不懂閘門為何沒開啟。父親老了,在候車時,分不太清楚,是要搭往忠孝復興還是往蘆洲,還很不好意思的向我解釋說,他老了,所以分不清楚方向。在捷運上,父親邀我找一天我有空要和我遊花博。

才驚覺,一向獨來獨往的父親是如此寂寞與無奈,以往他都是一人去各地參觀各種展出的。我想,父親其實一直盼望我能陪他到處看看,但我一直忙於工作,所以他都是獨自一人到處照相,回家就興致高昂的要拿給我看,我總是不耐地免強看完。我想,父親一定都看在眼裏。

父親老了,這次,2010台北國際花博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展出,我一定要陪父親多看幾次,多拍些相片,多多合影。當然,再找些天,全家出動,就在花博拍個全家福,找個好天氣找個好場景拍個家族團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