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游泳用蛙鞋,登山用登山杖
週日的霞喀羅之行,妹妹借我一根登山杖,並告訴我如何握如何使用,22公里10小時使用的心得是:惠我良多。

平地走路膝蓋會承受身體重 1~2 倍的負荷,我體重 70 公斤,因此每步有 70~140 公斤的力量衝擊膝蓋;走上下起伏的山路時,膝蓋所承受的重量就更大了。使用登山杖時每步可以減輕對膝蓋約 7 公斤的衝擊, 22 公里相當於 44,000 步。計算下來,用登山杖走霞喀羅古道可使膝蓋減少了308噸的撞擊,不可思議吧!

登山杖除了可減輕身體負擔,還可以加強身體的平衡和靈活,也可防身,真是一舉數得。
我們來看看登山杖的使用方式吧:


第一種方法: 1. 由下往上穿過環帶
較不推薦這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 2. 輕輕握住登山杖
較不推薦這種方法



第二種方法: 1. 由上往下穿過環帶
我推薦這種方法
第二種方法: 2. 輕輕握住登山杖
我推薦這種方法

第二種方法:3.環帶在腕,可以空出手掌,
較不防碍手的使用,我推薦這種方法。
如果環帶只在手掌,須用手時,很不方便

握得太用力了
較不推薦這種方法

輕輕握住登山杖
我推薦這種方法




結總,手由下方往上穿過環帶,將環帶吊在腕關節,手輕輕握住杖柄。

不要用手的力量抓住登山杖,這樣走不遠手就累壞了;要輕輕握住登山杖,使手臂的力量傳到腕部來分攤腳的負擔。用兩支登山杖比單支好,因為四隻腳走路較三隻腳走路穩定也更省力。總之,登山不使用登山杖較耗體力,更損傷膝蓋,也較危險。

登山回到家要記得將登山杖分解,每一節都要清潔,並要放置使乾燥不可有水氣,以免日後難於調整長短。

登山杖須分解柝開,將接頭清乾淨並晾乾


達摩一葦渡江
我用一杖過霞喀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