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初秋的清晨,在街燈還清醒時...
 慢跑前我會先做些熱身運動,暖和全身各個關節,而睡了一整夜全身僵硬的肌肉也得以舒展開來,然後在身體有些微汗時開始慢跑。

剛開始慢跑時,前幾圈多半不順暢;有時覺得左半身和右半身不協調,有時上半身和下半身不協調,更多時候是左腳和右腳用力不均勻,左手和右手擺動的幅度也不一。總之,跑個三、四圈後才會漸入佳境。

跑完10圈後就進入結束階段:就像各種運動一樣,須以舒緩運動結速,慢跑後不可馬上停下不動,須要做舒展運動。我的習慣是跑完10圈後,以同樣速度多跑50公尺,然後50公尺快走,50公尺大步走,最後50公尺則用散步的速度來結束慢跑。

雖然我慢跑的小學,跑步的人不多,可是這些少數人,多有做跑前的緩身運動,而每個人也都有自己設定的目標圈數。然而他們在完成跑步後,沒做舒緩動作就馬上停止。跑步後馬上坐下來,會感覺到心臟還在劇烈跳動,還在大口喘氣,這是大家都有的體驗, 身體也會有些不適。我想,可能是時間關係,他們必須馬上打道回府,所以沒時間做舒緩運動吧。不知長期下來對健康有無影響。我的因應之道是,提早去運動,要不就少跑些。以免健身成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