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材料對了麵包就好吃!

買了One Touch 的麵包機後,每天做的麵包供不應求,吃過的人都好奇,為什麼製麵包機做出的麵包媲美麵包店的?道理很簡單:捨得用好料。

用製麵包機隨機所附贈的食譜可以做出一定水準的麵包,這顆麵包(其實是土司)由於在密閉的容器中全自動做出來;用料、溫度、時間都由機器控製,所以不會失敗也不會難吃,但是口味不變久吃會膩,因此我們可以用堅果來變化出不同風味的土司。

杏仁、腰果、核桃、葡萄乾、蔓越莓、綜合堅果是我最常用的堅果,而綠茶粉、黑芝麻、亞麻仁籽則用來豐富麵包的內涵,使麵包顏色、風味多變。

核桃用手撥成小塊。原先我裝到塑膠帶敲碎,可能是太小塊了,甚至成為粉狀,切開土司時,不但看不到,也吃不出有核桃,所以我改用手撥成小塊加到麵糰,整顆土司的價值感和口味馬上提升不少。

杏仁和腰果較硬,須敲碎。市售杏仁有已切片的可以買來備用,而腰果有烤過的也有生的。

黑芝麻和亞麻仁籽先行用食物研磨器攪碎,烘焙時香味才會完全釋放。

葡萄乾選購小顆粒的,如果用大顆葡萄就須用剪刀剪成小塊。

蔓越莓果粒不大可以直接投入。

由於製麵包機是全自動的,每次做麵包時我都隨意選用不同的食材放入麵包機中,因此,每次麵包出爐時總有不同的風味。


另外須注意:
麵包剛出爐時不可以馬上切片,須取出靜置20分鐘以上讓水氣蒸發,並用麵包本身的餘熱將麵包中酵母粉味道熟成消失。

有人主張用高級麵粉以烘焙出好麵包,我認為,如果要製做白土司,麵粉本身的品質很重要,但是我加了好多材料,是否使用高級昂貴的麵粉就各有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