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有悠遊卡功能的信用卡

週四,趁上班前的空檔,陪首次搭高鐵的父親到民權西路捷運站。由於手中的悠遊卡餘額不多,口袋中又有一張只要開通悠遊卡功能就能用的信用卡,於是就在捷運站找了一台kiosk(資訊服務台、捷運卡儲值機),不假思索,信用卡就插進機器,不一會兒,這台機器就重新開機了,我,我的信用卡就卡在機器裡,我的信心不用說,也卡在機器中了,哎。


民權西路捷運站的儲值機
真是不可能的任務,眼看高鐵就要發車了,我還卡在民權捷運站,實在不能再拖延時間。向站務人員說明處境,站務拿一張表格讓我填。由於時間緊迫,匆忙間填完表格,買了單程捷運票,就和父親衝進捷運站,直抵捷運台北站。


送父親搭高鐵後,再買一張單程捷運票回民權站。我的天!那台吃掉我信用卡的儲值機居然有人在值儲。趕緊要求站務將故障牌高掛這台儲值機,怕有人重蹈覆轍,更怕我失陷的信用卡給不知名人士拿走。站務倒不囉嗦,照我要求將那台儲值機封了。

一直到這週一,也就是第五天,電話中有位聲音甜美的小姐告訴我如何處理這事。她說,由於悠遊卡儲值機是國泰世華銀行的財產,台北捷運公司沒權幫我處理吃卡事件,要我直接向國泰世華反應。天!這事站務應該知道吧,當場就該告訴我,不用五天後才如此親切的要我自行處理。

其實當天我就去電詢問信用卡公司,台北富邦。富邦信用卡專線忙碌的很,撥第二通才接通,這隻電話是泛用線路,不是掛失專線。掛失信用卡是件很重要的事,為減少損失,分秒必爭,但台北富邦似乎不以為意,不以客為尊,不在意客戶的荷包。不管如何,經過身份確認後,告訴線上客服我的處境,請台北富邦掛失我的信用卡。客服告訴我,當天午夜十二點鐘前回復使用不收費,過了午夜不去電回復,隔天就會收掛失發卡處理費一千元。

我再去電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世華總機給我另一電話號碼,要我自己連絡。我向儲值機部門的服務人員告知民權西路捷運站吃我信用卡的事,並請問為何會發生儲值機重新開機的事。服務人員說,儲值機的電腦連線中斷時,儲值機就會重新開機,如果正好有信用卡在機器裏,為確保交易安全,就會發生吃卡事件,要我別擔心,我的信用卡不會被人拿走。並告訴我,他會連絡台灣保全公司人員處理。

果然,不到十分鐘,台灣保全公司就有一位組長連絡我,說會派人去民權西路捷運站打開儲值機拿還我的信用卡。台灣保全專門處理吃卡事件的人員正在松山捷運站,他很快的連絡上我,並和我約時間、地點取卡。

所以,在當天我就已拿回信用卡,並向台北富邦回復信用卡。

算算看,一台儲值機只不過因為網路斷線將我的信用卡吃進機身,就須如此這般波折才能拿回信用卡。這期間所耗費的人力、時間真是可觀。這事件,見識到服務人員的敬業精神令人敬佩,但也看到處理流程的荒繆。

希望下次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時,悠遊卡不再歷險,處理流程不再如此曲折,人力不再如此浪費,更重要的是,儲值機的電腦程式要更聰明、更人性化。

我的建議是,當電腦重開機時,發現有信用卡卡在機身,電腦螢幕就可以指示處理過程,讓持卡的消費者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該如何處理;更先進的設計是,電腦會自動處理所有過程,並直接在螢幕上顯示 --- 交卡地點、人員和時間。

如果電腦能如此設計,那麼台灣的服務業將是世界一流,無可匹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