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Dyson 價格是其它品牌的5倍,提供5年保固,
我們也可一年買一台它牌吸塵器5年5台,你的選擇是?


市售吸塵器大致分為集塵袋吸塵器和免紙袋風塵分離吸塵器。當然也可分為乾式、乾濕兩用吸塵器。

本篇討論免集塵袋、渦旋氣流式吸塵器的規格和價格,有意要選購這類吸塵器時可以知道選擇的重點。

市售商品有品牌、品名、規格、價格的異同,同一製造商的產品可能掛不同公司的品牌、品名,甚至訂價不同,附件、贈品不同,我們如何能異中求同來做商品比較呢?我的做法是,以商品的關鍵描述來找出類似商品,並檢視外觀做確認,以下是我選購評比吸塵器時,從PChome線上購物網站找到的各廠牌產品。

美國 Dirt Devil Infinity 永不衰弱吸塵器 VS8 TURBO,和歌林直立旋風式吸塵器 TC-R302C 在我看來是同製造商的產品,不同之處是歌林有附寵物專用配件組,但這兩台吸塵器差價達4000元。

買東西要識貨,也要運氣,我買美國 Dirt Devil Infinity 永不衰弱吸塵器VS8 TURBO時價格是 3990 元,目前價格又回到 9990 元。這也指出,吸塵器的利潤很高,技術門檻不高,實在沒必要買高貴的廠牌。

看我運氣多好,我花3990元買的吸塵器,兩天後價格回復為9990元。


吸塵器的吸力的表現來自規格中的吸入功率,吸入功率愈高吸力愈強;吸入功率和耗電功率有正比關係,一般而言,愈耗電吸入功率愈高,另方面,吸入功率和價格、製造商無關,和品牌定位、市場區隔有關。所以Dyson最貴,日本品牌次中,台灣製的較便宜。


我們有這些產品後,大致瀏覽一次,相信大部份人都會心裏有個底,心裏明白產品的價格功能比,由於每個人對產品的需求不同,我就不論東道西了。

由於我買的是美國製Dirt Devil Infinity 永不衰弱吸塵器VS8 TURBO , 所以我約略介紹這台吸塵器的組件分解和結構。

附有5個吸塵頭以適用不同的需求,上圖少一個最大的吸頭。
上圖左邊相片可以看出,除了有輪子的底座,全部可以拆離水洗。


上圖的兩道瀘網沾附的灰塵不多,久久才須水洗。集塵筒和裝有馬達的底座可分離,因此集塵筒不但輕還可水洗。標示2 的濾網是各廠牌都強調的,免換式水洗HEPA濾網,永久免耗材。


集塵筒在吸塵時會高速轉動產生離心力,因此灰塵會留在集塵筒。灰塵累積到一定體積後可以直接打開集塵筒底部倒入垃圾桶中,而集塵筒可以直接水洗以維持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