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Outlook 2010
email是現代人必備的通訊工具之一,不論用桌上型電腦、筆電、手機、PAD、互動電視上網都可以收發電子郵件。但多數人不知,自己的隱私在收信的瞬間就暴露給寄件人了。如果寄件人是自己的朋友或往來客戶當然不要緊,要是垃圾信的發信者,那就有些麻煩,如果是惡意的駭客後果就不用說了。

試想,我們寄一封信給朋友,怎樣確定對方有收到?垃圾信或廣告信或有目的的信件如何確定收信者的信箱是有效的?答案是,只要對方打開信件,信件就偷偷回傳一個訊息,指明某人已閱讀這封信。

由於是收信軟體替我們收信,如果收信軟體不替我們把關,我們的行踪很容易被不懷好意的寄件者掌握。目前收信方式有兩大類,一是用收信軟體,如 Outlook, Windows Live Mail, 等安裝在電腦上的,一是用網頁收發信的如:Gmail, Hotmail, Yahoo等。

不論用那種方式收信,收信軟體如果不替我們把關那就很危險,因此,必須慎選收信軟體;另外,自己也須知道些相關軟體的做法以自保。

據我粗淺的研究,我推薦Outlook, Gmail, Hotmail, 而諸如Yahoo, Pchome 等則是不在推薦之列。網路上收信軟體不少,我無法一一試用,但以下舉的例子應可以讓我們有一定的認知。

下面各張圖可以用滑鼠點選放大,以便細看內容,但須用回上一頁方法回到本文;較好的方法是按著 Ctrl 鍵不放,並用滑鼠點選,如此,網頁瀏覽器會另開一頁韱將圖載入。


Outlook - 替隱私把關,不主動下載圖片
圖片是一種網路資源,也就是說不是信件的附件
因此,圖片是一個網址,要顯示圖片時才連回網站下載圖片
就是這樣的動作,網址就可以知道,收信人正在下載圖片
而圖片、背景音樂,甚至連結都是一種資源
只要是資源被收信者索取時,網站就知道誰在要資源


Outlook, 我們可以複製超連結的方式
直接到IE瀏覽器上看這封信的內容
以免讓網站確認我們的身份
但小心,超連結也是資源的一種
也容易洩漏隱私


寄信者不是省油的燈
早在網址連結上(URL)嵌入收信者資訊

瞧!真正的網址多簡單
可見寄件者在我們不知情下,回傳大量的隱私

Gmail對隱私的保護也不錯,但如果我們沒有相關知知識
隨便就允許下載圖片,Gmail也無法保護我們

把滑鼠移到下載後的圖片
看到沒,我們已洩漏隱私了!


看!為防止收信軟體保護隱私

居然騙我們直接連上網
結果還是隱私不保

Hotmail, 很貼心的設計
我曾在不同的電腦連上Hotmail
Hotmail通知我,提醒我知不知此事
如果自己沒用過這部電腦連上Hotmail
可以按最底下的連結來禁止這電腦使用hotmail帳號

再舉個例子,縱然我是GoDaddy 註冊的使用者
GoDaddy也會確認我有沒有收信
請看下回...信件不要亂打開,小心引狼入室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