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早餐聖品:黃豆 + 糙米 + 黑芝麻
糙米、黑芝麻可先磨成粉,喝起來較滑溜

豆漿已成為我家早餐的基本食物,用九陽豆漿機做豆漿十分簡單輕鬆,風味也不錯。但是豆渣的處理則有些困擾,如果能將豆渣一併下肚,不但可以提高鈣的攝取量、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祕,也能增加飽足感,是一種攝取全豆營養的方便方法。

可是豆渣刺刺的,無法直接飲用,如果將生米和黃豆一起放入豆漿機,則生米在煮熟過程會糊化成為粥,粥會包裏豆渣,我們飲用豆漿粥時就不會被豆渣刺傷喉嚨。

黑芝麻、糙米、有機黃豆
通常我以黃豆和糙米當做基本食材,再以黑芝麻、紅棗、薏仁、核桃仁、杏仁、紅豆、綠豆、枸杞、花生等來變化,因此,我家豆漿百吃不厭。

左圖是泡過酒的黑心紅棗,右圖是香甜的大紅棗
其中我最常在豆漿粥中加入紅棗,父親喝我加有紅棗的豆漿很是喜歡,有次到台北市迪化街賣南北貨的中藥行買紅棗,店家隨手拿了包紅棗賣給父親,價格不貴,兩佰元上下,興沖沖的回家拿給我看,我一看,便要父親拿到店家換。因為店家給父親的紅棗沒有核,也就是挖掉核的紅棗;空心的紅棗有可能藏蟲、藏污納垢的清洗很是麻煩,而且沒法清洗空心的部份。

店家二話不說,換成上圖左邊的大紅棗。這紅棗比原本的空心紅棗大,顏色紅通通的,很討喜,可是我也不敢用,就丟到堆肥回收筒。因為這紅棗有酒味,撥開一看,棗肉白白的、濕濕水水的,酒味更濃。我想,這該是泡過酒的紅棗,營養和精華全失,還可能做過防腐處理。上圖右邊的大紅棗,醜醜的,但是這才是大紅棗該有的顏色,撥開果皮,果肉沒酒味,乾乾的,吃起來甘甜。

另外,我試過將糙米、黑芝麻用研磨機磨成粉才放入豆漿機中,做成的豆漿在風味口感上和沒磨成粉的沒差多少,雖然糙米顆粒有些大但飲用時別有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