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Posted Posted by 史坦力 in

Windows Live Photo Gallery 影像中心 
每次出遊或聚餐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將數位相機中的相片上傳到電腦,通常我會以日期、地點和事由為檔名,例如:20101128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健行賞楓,20101212石門風力發電公園。

我有位朋友就不像我般偷懶,他對蝴蝶有興趣,有時還參加蝴蝶標放,也時常參加野外活動,每次回家整理相片就要忙好幾天,因為他會對每張相片逐一標示日期名稱地點等。

幾年下來,我電腦中的相片少說也有上萬張,其中有不少是和家人、朋友出遊的相片。有時和家人、朋友相聚,聊天談起過去同遊過那些地方,如果能拿出當時的相片該有多好,可是上萬張相片雖以日期地點標示資料夾,要找出和某人同時出現在某一張相片的所有相片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微軟Windows Live Essentials程式集中 Windows Live Photo Gallery 影像中心軟體,是處理相片的好幫手,其中有一神奇的功能就是人臉辦認。影像中心會自動辦認相片中所有出現的人臉,並讓我們逐張或批次確認。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是如何做到的。


影像中心將人臉辨識分為人員標記和批次人員標籤兩種。
為節省時間,我都是用批次人員標籤來進行大量人臉辨識。


在批次人標記功能區,我們會看到一些人頭,選一個你要標記的對象,
影像中心就會列出一些人臉,我們先將錯誤的人臉剔除,然後按全選鈕,
再按標記為按鈕,在標記人員對話方塊中填入人名,就大功告成。
影像中心會一次又一次的將找的的人臉要你標記人名。
如果我們先登入Windows Live, 那麼我們除了自行輸入人名外,
也可以點選email帳號。


一般而言,我都在動作功能區操作,例如上圖右下角不是陳人某
我就點選 - 不是這個人如果剩下的相片都是陳人某,則我會全選
確認。如果不是陳人某,我會點選 - 標記為,然從人員選單中選出
正確人名,或者新增人員。 




人員標記告一個段落後,我們可以用尋找功能區來搜尋相片。
 當我我們可以用人臉來進行相片搜尋,更棒的是,影片中心
提供多種條件讓我們可以縮小範圍,以更精確的條件從成千
上萬張相片找出我們所要的。




參考資料: